logo

关于脐带血
About
cord blood

关于脐带血

1988

法国医生首次使用脐带血治疗范可尼贫血获得成功
全球脐带血应用

85000余例

国内脐带血应用

30000余例

开始了解
什么是脐带血?

脐带血是胎儿娩出、脐带结扎并离断后残留在胎盘和脐带中的血液。
脐带血中含有可以重建人体造血和免疫系统的造血干细胞,可用于造血干细胞移植,是造血干细胞的重要来源。

  • 185BFD4D-ADDB-4200-BFBC-8905F7FFA479_副本
  • 脐带血1_副本
脐带血能用于哪些疾病的治疗?

  • 国家规范
    国家规范

   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《国家限制类技术临床应用规范(2022年版)》规定了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对多种血液类疾病治疗的适用性。

  • 治疗疾病种类
    治疗疾病种类

    白血病、 再生障碍行贫血、 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、 淋巴瘤、 地中海贫血、 嗜血细胞综合征、 部分先天性疾病 ......

  • 再生医学应用
    再生医学应用

    脐带血的临床应用已拓展到再生医学领域,涉及脑瘫、自闭症、缺血性脑卒中、脑损伤、糖尿病等病种。

  • 一生一次采集
    一生一次采集

    脐带血只能在新生儿出生断脐后几分钟内采集,一生只有一次采集的机会。

脐带血采集会不会对母婴产生伤害或影响?

脐带血采集是在脐带结扎并且离断以后进行,新生儿已经完全脱离母体,不会受到任何影响。另一方面,需要采集的是存留于胎盘和脐带(脐静脉)中的血液,不会采到产妇的血液,且整个采集过程不使用任何药物和麻醉剂。因此,采集脐带血对母婴没有任何伤害和痛苦。

脐带血干细胞可以储存多长时间?

人体脐带血冷冻27年后,活性依然很高。 四川脐血库出库冻存年限最长的一份脐带血保存了14年零10个月(2007.7.13-2022.5.19),用于一位白血病患者的治疗。

-150

液氮深低温冻存技术

27

冻存保持活性

14

四川库出库脐血最长冻存年限
成年人和大体重患者能用脐带血进行疾病治疗吗?

“非血缘移植因为涉及排斥反应会消耗较多的细胞数,因此移植需要植入较大数量的细胞数;而自体移植不发生排斥反应,较少的细胞数即可植入。冻存的细胞数越多,可应对的公斤体重越大。”(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科主任方建培)
截止2024年3月31日,四川脐血库出库脐带血的患者使用人群中,少儿(年龄<18岁)占35%,成人(年龄≥18岁)占65%,年龄最小5月龄,年龄最大81岁,体重超过50公斤的患者占60%,最大体重110公斤。

年龄大于18岁
65%

年龄大于18岁

/images/people1.png
60%

体重超过50公斤